六月七日

我想一睡不醒
自娱自乐 日常黑泥 子博不回复不回fo 注意取关

[正剧向]为什么人希望付出的感情会付以回报(康纳x你)

20.


“你现在的样子与那些冷冰冰的机械看起来没什么差别。”


“What’re you talking about?我只是在完成我的工作。”你抬起袖子擦掉脸上粘稠的蓝血,觉得真正搞不懂状况的人是面前的汉克。


“你难道就什么也感受不到吗?”Hank有些生气,但他沉默了一会儿,最终选择了妥协:“算了。”


“收队。”


你对他的命令置若罔闻,一动不动地盯着暗巷里汉克孤独萧索的背影渐渐离去。


他没有等你。


水滴逐渐凝结成空气中飘飞的冰晶,底特律市本年冬天的第一场雪在今天凌晨降落。


11:59PM


拒绝了汉克犹犹豫豫地上车回家的邀请,你丢下他们的车独自步行在空荡荡的街道,诺大个都市,竟没有你的容身之所。


没有人等你,黛西,你和Traci一样,你早就没有家了。


汉克阴阳怪气的说话方式和态度让你却步,或许他根本就不想看见你回来,或许你决定回底特律就个是错误。


你不愿回旅馆,远远地望见那座宛如画在夜幕中的白桥,把目的地变更为大使桥桥下的公园,想靠在那里的长凳上放弃思考,只是呆呆地坐一夜,把令人愉快的记忆再回忆一遍。


桥下的公园是汉克带你去的最多的地方,也是你带柯尔去的最多的地方。你和柯尔都喜欢那里,曾经。如果可以的话,你也可以选择今晚就长眠于那里。


你无处可去,也没有什么值得留恋的人。


2038117

01:19AM


康纳逐渐靠近的脚步声被坐在长椅靠背上的汉克察觉。


“Nice view huh?”汉克与康纳搭话,视线却从未移开过眼前的景色:“我在那之前经常来这儿。”


“Before what?”康纳试探性地询问着。


“……”

“…before nothing.”


一天过去了,调查异常仿生人的进度还停滞不前,但这对Hank来说并无所谓,没有人催着他早点结案。


“我们的案子没有丝毫进展,Deviants也没有任何共同之处。”康纳抱起手臂,他背对汉克,只对着眼前的那条倒映着隔壁岸上灯光的河面似看非看。


“一定有某种关联。”汉克爱搭不理地回复着。


与此同时,你也来到这个公园,事情总是被老天安排的凑巧,它的坏心眼不肯让任何人有机会逃避。


你远远地就看到Hank的背影。


“你看起来有心事,副队长。”康纳转身向Hank的方向走去:“ 和伊甸园夜总会发生的事有关吗?”


自然是有关的。


汉克缓慢地开口:“Those two girls …”

“她们只是想在一起。”


“她们看起来真的——相爱。”


所以她们拒捕和袭警的罪过就可以一笔勾销了吗?


“她们可以模拟人类的情绪。”康纳总是在陈述事实:“但是她们是机器,而机器什么都感受不到。”


Can’t feel anything.


如果可以将自己的一切情绪理解成不断刷新运算的程序,此刻感受到的悲伤也不过是代码出错而导致的错觉就好了。你就是——什么都不想感受了。但如果说你是仿生人,你或许已经变得异常,如果你是一台机器,那此刻已经没有了汽油,已经难以移动。


“那你呢,康纳?”

那你呢,黛西。


“You look human, you sounds human ,but what are you really?”

你看着像她,你的声音像她,但是你是谁呢,Daisy?


那么我是谁呢,为什么我一定要是谁呢。


“你希望我是什么,我就是什么,副队长。”

你不希望我是什么,我就没办法成为什么,都取决于你,爸爸。


“你的伙伴,你的酒友,或者仅仅是被设计成只会完成任务的机器。”

不只是这样,Connor,你或许还可以代替我成为他的孩子。


“那个女孩用Daisy的手枪自杀的时候,你就没有任何感觉吗?”汉克站起来推了康纳一把,把自己想问女儿的话都提问了康纳:“还是说,你们仿生人他妈的根本就不在乎。”


“在我看来,探长只是在完成工作。”康纳为你的行为作出肯定:“There’s nothing to be blamed.”


汉克蓦地拔出手枪,对准了康纳的头,他想——如果仿生人都是这样一幅德行,下一个被自己打死的应该是自己女儿的仿生人。


没有情感的怪物,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,无论被怎样伤害都无需祷告。

“But you are afraid to die?Connor?”汉克毫不讲理地质问康纳,就像是在问你:“如果我扣下扳机,你觉得会发生什么?”


“嗯?”汉克再一次提问。


“Nothing?”

“无意识状态?”

“还是仿生人天堂?”



“Nothing.”

你听到康纳回答。


“There would be nothing.”

No one to loveno one to wait for.


那里没有你,Dad.也没有我。


汉克失去兴趣,放下了手枪。


“你去哪里?”


“去大醉一场,你的授权已经到期。”

“不用再跟来了,我需要思考。”


汉克从你的身旁走过,没有偶遇的惊讶,也没说一句话。



21.


你肩头的外套湿了一片,公园的长凳旁只剩你和康纳两个人。在风雨雪的沉默中站了半晌,你开口了。


“他刚才说的’before’,或许是我出事前。”你注视着Connor头顶上不化的积雪,自说自话地解释道:“父亲难得闲暇的时候,会带我和柯尔来这里。”


环顾四周,一切都是如此熟悉,霓虹灯光跳跃在河面的波纹尖儿上,衬着寒冷的黑色的水。


“我听到你刚才问他关于柯尔的事。”


康纳眨了眨眼睛,接上你的话题:“是的,他有严重的自杀倾向,我觉得和照片上的柯尔有关。”你想不到他会这么关心你的爸爸。


“Cole,my baby brother.”

“爸爸的小儿子。”


康纳垂下眼睛:“我表示深深地哀悼。”


“他学会的第一个词是Daisy.”你怪父亲在自己不在的日子里没照顾好他:他小的时候不会叫工作忙碌的Hank,总是Daisy、Daisy地吵嚷着,不知道是想要窗台上摆的几朵雏菊,还是在叫我过去。”


“听说柯尔是因为出车祸去世的。”


“对,我一周前得到的消息。”所以才赶回来了。


你回忆着柯尔叫你名字时奶声奶气的声音,和在他细腻额头上落下一吻的触感,继续说:“回来以后我在警局见到了爸爸的手下,克里斯说Hank会恨仿生人也是因为柯尔。”


“他不配合你的工作也是这个原因。你不是你的错,Connor。是他自己绕不过这个坎儿,我请求你原谅他刚才的无礼。”


“……而且那些话应该是他要对我说的。”你怨恨他总把过错推到别人身上,却忘记是谁直接导致了柯尔的死亡。


“你说,你能变成他想要你变成的任何模样。”你一边拂去康纳肩头的雪,一边对上他灯光下炯炯有神的棕色眼睛:“不瞒你说,我这辈子几乎都在做这件事——”


“——但是我失败了。”你转身用手捂上了眼睛,重新调整了一下呼吸。


“所以我觉得你也不行,除非……”


“…除非?”康纳追问。


“除非……你活着只是为了讨好谁,选择成为他们想让你成为的人。”


“那个时候你就会,对他们的话唯命是从。”但你不希望康纳成为第二个自己,在失去支柱的同时,就失去了活着的意义:“你曾试图讨好过什么人吗,比如那些授予你任务的家伙。”


“我所做的一切都只是为完成命令,‘讨好’无从谈起。”


“那不一样,Connor。如果你圆满完成了任务,你会是什么感觉?”


“我只是完成任务,不会有任何多余的感觉。”康纳疑惑地问你:“…我应该有什么感觉?”


你不去回答他的问题,接着问:“那如果你任务失败了,如果你没有完成他们给你的任务,你有什么感觉?”


“我在和阿曼妲谈话的时候,能从她的反应体会出我辜负了她的期望。”


“你怕自己被报废吗,康纳?”


“如果没办法完成任务,被替换是理所应当的。“Connor不假思索地陈述自己的观点。


“那你为什么用了‘辜负’这个词语?,你是个机器,而这个词带有主观自责的意味。”


康纳不知道你说这些话的用意,他试图解释自己的异常:“我只是因为自己没有完成任务而感到遗憾。”


“Hank可没有让我开枪的意图,但我却违背了他的意愿。”


Connor认为你是仿生人的机率极大,他在意你为什么违背汉克的想法而私自行动。


“I don’t know.”康纳上前一步,他想知道原因,于是他问:“Why?”


你回忆当时的情景,巷口里毫无动作的康纳。


“我看到你正遭受危机,但开枪的那一瞬间却犹豫了。”


“那个时候你看起来很异常,你在想什么?杀死同类让你感到动摇?”


“不,我不是Deviant。”康纳回答的仓促,正巧代表了他内心的慌乱。


就因为他被描述成异常仿生人,他便着急害怕了。


“不要这么急着否认,说不定你们从出产伊始就存在异常。”就像生产流水线上会自己徘徊的那个家政型仿生人AX-400。


“你遇到的每个人都会改变你,Connor。哪怕你只是个仿生人,只要你正常运作,你就会被环境改变。你会做出不同的选择,而不是一味地服从命令。”


康纳皱眉,露出不解表情的他在思考你的话有什么地方值得听取或反驳。他什么都不明白,干干净净的,只是个唯命是从的孩子,天真又愚蠢。


“我不知道我为什么会犹豫,但程序告诉我我那一刻的犹豫是错误的。”


你知道Connor所作所为不存在对错,他只是被如此要求了,不管是爸爸还是他的公司。只要他存在于世界上,他就保持某个立场,为人做事。


却从始至终都没办法成为他自己。


“你只是立场如此。但是抛弃立场以后,你是谁,康纳?What are you really?”


你对他说的每句话都像是在忠告自己一般,你已经失去了站在底特律的理由,但他还有机会搞明白。


树枝上的薄雪被吹开,簌簌落下。


“康纳,你在害怕。”


“……”他陷入无言的境地,无助地站在岸边上,像极了一片初入人间的雪花,飘飘忽忽,无处落脚。


没有人知道他塑衣之下的本来面貌,他自己也从未思考过。一个为任务而生的仿生人,如果人类不再需要他,他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。他没有期待未来的权利,也没有可以爱的人。他与卡尔家的马库斯不同,从诞生之始便无人引导,即使迷茫也孤立无援。


这个世界没有善待仿生人,也没有人善待他。


你对他说:“康纳,过来。”

走向你的他得到了生命中第一个拥抱。



SeeYou are not alone.


康纳双臂僵硬地悬在空中,不知道要放在哪里。


如果说你一直都完完全全地明白他是个机器,那自Connor迟疑着放弃扣动扳机以后,你已经不那么确定了。


[软体不稳定]

[黛西为异常仿生人的可能性为92%]



评论(19)

热度(14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